山东省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3  作者:宋臻  浏览次数:10

412日,山东省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举行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基金会理事长张玲玲,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基金会副理事长赵放辉,校长助理、基金会秘书长王效美,以及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监事出席会议。会议由合作发展处副处长、基金会副秘书长刘会军主持。

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王大勇摄影

王效美代表秘书处做2023年度基金会工作报告,从工作开展情况、年度收支情况、公益项目情况、今后工作方向等4个方面介绍了基金会工作情况。基金会坚持“上下同心、内外兼修、大小结合、长短同步”四个兼顾的工作理念,围绕学校70周年校庆筹资,充分发挥院部筹资力量,全校师生校友广泛参与,形成强大的募捐合力。2023年度到账捐赠资金3567.92万元,创下基金会成立19年以来年度到账资金总额新高,较65周年校庆2018年筹资到账金额增长1.78倍;学院筹资合同金额是过去5年筹资总额的1.51倍。此外,收到教学科研软件、科研设备等物资捐赠,价值达4.459亿元。筹资项目坚持大小结合,打造“校庆感恩基金”、“校园花木认捐”等一系列小额筹资项目,激发校友关注和建设母校热情;筹划了惠城环保、小米基金会、瑞源集团、荣华集团等一批超百万大额捐赠,助力学校发展。基金会加强内部建设,规范公开运作,“中基透明指数”FTI再次获得满分100分,入选“FTI2023大学基金会透明度榜单”,持续7年保持满分。下一步,基金会将科学谋划,推动筹资工作高质量发展,从项目签约、到账执行、项目反馈等环节落实“三个推动”,保障资金规范使用和筹资项目科学有序,从而提升基金会管理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合作发展处副处长、基金会副秘书长孙茂骥向理事会汇报了新增规章制度的起草背景与制度框架,汇报了2024年度收支预算情况。会议审议通过《非货币性资产捐赠管理办法》《捐赠项目管理办法》《留本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项目主管聘用管理办法》等6项规章制度,审议通过2024年度收支预算报告,以及校园文化项目资金使用申请。会议审议通过阎子峰、郝连才2位理事的辞职申请。

理事们对秘书长2023年度工作报告表示认可,对资金筹集、项目实施、规范管理等方面工作给予较高评价,并就今后的工作方向进行深入交流,建言献策。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院部募捐的主动性,加大受益学生感恩教育,加强筹资项目与慈善理念的宣传力度,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实现捐赠企业与学校发展的双向奔赴。

理事长张玲玲对基金会配合学校70周年校庆高质量完成筹资任务并取得丰硕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今后的工作规划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立足核心职责,增强支持力度。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积极拓宽学校办学资金渠道,补充和优化学校办学资源。二是要挖掘资源潜力,凝聚社会力量。充分调动全校二级单位力量,深化校企合作,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与互利共赢。重视在校学生成长,加大感恩文化培育力度,讲好捐赠故事,挖掘校友资源。三是要创新思想观念,提升业务能力。在企事业单位严控支出的新常态下,创新筹资模式,挖掘筹资新增长点。落实捐赠资金,反馈项目执行情况,与捐赠单位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和运作水平。她表示,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携手并进担当作为,调动各方力量主动争取资源,使基金会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学校建成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奉献更多力量。

山东省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是2004年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发起的,经山东省民政厅核准登记的非公募基金会,是唯一代表学校接受和管理社会捐赠、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慈善组织,是山东省5A级社会组织,其宗旨是凝聚社会力量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19年来,基金会募集资金突破2.3亿元,支持学校发展超过1.6亿元,运行公益项目200余项,受益师生上万人,基金会现已成为汇聚社会资源支持学校办学的重要平台,为学校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