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荟萃湖·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03  作者:  浏览次数:16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330日下午,以“逐大势、谋发展”为主题的2024荟萃湖·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会在北京中国石化会议中心举行,济南、上海、青岛、东营校友企业家代表和俱乐部会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万云波,青岛中石大科技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勇,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付兴盛等出席会议。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爱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尚峰,党委常委、党政办公室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黄磊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荟萃湖企业家俱乐部举办,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纪新科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万云波代表学校向会议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给予母校大力支持的各位院士、专家、理事和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校友企业家是学校的靓丽名片,是学校高质量发展最可信赖的支持力量,是石大人中最具创新创业力量的群体,代表着石大人的奋斗精神、社会责任与卓越追求。校友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学校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体现。重视校友企业家群体,服务校友企业家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校友企业家在推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是学校合作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希望在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各位院士专家能对学校的发展给予宝贵指导,各位校友企业家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万云波讲话

俱乐部理事长冷传波代表荟萃湖企业家俱乐部致欢迎辞。他表示,2024年是荟萃湖企业家俱乐部成立的第9个年头,他代表俱乐部全体会员,对各位领导和嘉宾对俱乐部工作给予的一贯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冷传波回顾了俱乐部2023年全年活动情况,提出2024年俱乐部要继续着力提升为会员服务的能力,促进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服务校友、回报母校、服务社会的力度,倡议大家共同努力,建设好荟萃湖俱乐部,打响“荟萃湖”这一品牌。

冷传波致欢迎辞

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丽丽,国家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首席专家、一带一路服务机制首席专家孙铁成,创新战略学者、产业投资人、连界董事长、由新书店(北京最具特色十大书店)创始人王玥,俱乐部理事、山东万得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宁波索宝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季善,俱乐部副理事长、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新功进行了精彩分享,共同探讨在新经济形势下如何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

孙丽丽院士作了题为《让石化新材料成为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引擎》的主旨演讲。她介绍了石化新材料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及国内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状况,建议校友企业在寻求发展的道路上一是解决要素协同,发挥优秀企业卓越的技术管理机制和大兵团作战的优势,使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融相长;二是解决效率问题,形成相融互促的联合研发转化应用链,全面带动工艺集成、多能耦合、工程装备、精准控制和数字工程等同步创新;三是解决原料问题,研究清洁油品高效生产与多产低碳烯烃工艺以及下游高效产业链方案,加快推进低碳烯烃和芳烃的生产规模,以满足化工品和石化新材料的发展需要;四是解决转型问题,开展新能源耦合利用方案和节能减排技术路径研究,构建循环经济链,形成融合共生的生态系统,在石化产业优化升级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高效推进炼化行业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孙丽丽院士主旨演讲

孙铁成教授在《谱写双碳经济发展新篇章》的主旨演讲中介绍了双碳背景以及中国应对环境变化采取的双碳发展下一步行动。孙教授指出,应对百年变局、全球治理视野下的新发展理念,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他希望校友企业家要紧紧把握好双碳经济这个大势,谱写双碳经济发展新篇章。

孙铁成教授主旨演讲

王玥先生作《“联”:下一个五十年》的精彩分享,分析了科技发展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他认为,4.0时代即将开启,要把握第六轮康波机遇,打造中国科技资产。抓住人、机器、数据、场景、空间、生命的六大关联要素,为下一个50年的发展服务。


王玥先生主旨演讲

刘季善理事分享了万得福企业发展历程以及索宝蛋白上市经过,重点强调企业要合规发展。他认为上市对企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品牌形象、扩大市场份额,提高行业综合竞争力奠定了良好基础。纵观企业发展及上市过程,他认为企业要赢得市场的认可和投资者的信任,除了要有扎实的基础管理和良好的经营业绩,还必须从良好的企业文化、卓越的员工队伍、正确的发展道路、远大的发展志向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等五个方面提升企业内在品质。他祝愿更多的校友企业早日上市成功。


刘季善理事主旨演讲

张新功副理事长作题为《顺势创新、赋能未来——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的报告。他表示,惠城环保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惠城环保从废FCC催化剂的处理回收到高硫石油焦制氢灰渣综合利用技术,在不断的创新中求发展;现在企业又致力于用领先技术来解决废塑料处理的世界难题,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新功副理事长主旨演讲

报告引人入胜,干货满满,台下听众收获良多,拍手叫好。荟萃湖企业家俱乐部将继续致力于为校友企业家搭建高质量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企业间的合作与共赢,为促进企业家成长,促进地区乃至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