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学生就业和国内合作专题系列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26  作者:胡晓波、张亮  浏览次数:86


为落实学校“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服务国家战略与服务山东发展并重,推进学校2024年“夯实合作发展共同体”重点任务,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关注就业引导及访企拓岗工作,了解各单位工作难点和经验做法,做好校院工作衔接,全校统筹形成工作合力,318日—25日,校长助理王效美带领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作发展处、服务山东办公室等单位先后赴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文法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学生就业和国内合作专题系列调研。

各学院院长、书记高度重视,组织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调研。教学院部围绕“十四五”就业任务目标完成情况,2024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就业工作举措及特色工作,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工作推动情况,合作共建、服务山东、校友工作、筹资工作的整体情况、经验和做法等进行专题汇报,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困难开展座谈交流。

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调研座谈

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突出能力导向,深化校企合作,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建设就业实习基地等,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坚持顶天立地承担国家油气安全战略使命和真心实意服务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产学合作促进学院内涵建设,后续将以“对外合作交流年”为主题,以40年院庆为契机,加强校友联络与国内合作,积极争取办学资源。

外国语学院调研座谈

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学业+就业”教育活动,强化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不断拓宽学生的职业发展渠道;发挥智库作用,精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决策需求,10份智库专报获省市级领导肯定性批示;举办国际、国内高级别学术会议20余场,助力青岛擦亮城市名片;将校友工作纳入学科专业建设,校友数据库采集率超过50%,通过校友资源推进人才培养和筹资工作。

文法学院调研座谈

文法学院制定全员促就业“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坚持全员参与、全程融入、全面推进、全维发力,积极转变学生求职观念,促进学生积极就业;发挥能源治理与法律学科特色,以承接赛事、学术会议,共建实践实习基地为载体,融入地方发展;通过党建共建联建强化与地方政府、驻地企业的交流;举办交响乐演出、庭审进校园等特色活动为区域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服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调研座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一流学风建设助推学生高端发展,坚持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推进,在专业招生、培养方案制定中,将就业作为重要参考指标;按照“面向行业、立足山东、服务青岛、融入地方”的理念,成立专门业务单位,主动对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规划,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高新科技、转化科技成果的能力。积极联络校友,汇聚校友力量,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调研座谈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深化“出口导向型”就业服务工作体系,建立家长、教学系老师、研究生导师、班主任的就业信息共享机制,全员推动毕业生就业;通过共建智能感知与仪器装备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共建高端科研平台服务行业和地方发展;通过建立校友班级负责人联络群等方式汇聚校友信息,做好校友服务,并通过校友资源,开展多位高端学者引进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调研座谈

机电工程学院坚持“高站位、早动员、细摸排、重服务”促就业,推进就业育人项目落地落实,深化产教融合,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与海信集团合作“石大海信智能制造卓越班”,打造产教融合典范;建设海洋物探及勘探开发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服务山东海洋强省战略;连续十年举办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助力山东高端制造产业链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调研座谈

经济管理学院打造432N生涯教育体系,积极推进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推动,将就业融入培养方案制定原则、实施过程、阵地建设、质量评价全链条;以“服务能源战略、双碳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指导思想,加强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智库建设,促进党建校城融合、团建社区实践;梳理校友信息,加强校友联络,优化传统校友互动模式,精细设计校友融入学院建设发展“微平台”,让校友在学院事业发展中“有事可做、有功可立”。

王效美讲话

王效美对各教学院部学生就业和国内合作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针对各教学院部工作特点,提出相应的建议。她指出,各学院要根据学院人才培养特色,优化就业顶层设计,落实院领导班子“一把手工程”,加强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联动,深化就业育人内涵,深入开展“访企拓岗”,深化校企合作,为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拓展资源、搭建平台,持续攻坚克难,推动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国内合作工作是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与行业、地方企事业单位的合作,高效衔接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积极对接社会资源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要坚持“终身为校友服务,为校友终身服务”理念,做好校友服务网络建设,广泛联络和发挥校友力量。要探索多元化筹资方式,积极动员各方参与筹资工作,用好捐赠资金,服务学院发展。她要求合作发展处、服务山东办公室进一步加强联络、优化机制,整合资源,为学院做好服务,形成国内合作工作合力。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合作发展处、服务山东办公室针对各教学院部提出的具体问题和事项,分别给予解答。学校将结合调研成果有步骤的推出系列工作措施,统筹推进学生就业和国内合作工作高质量开展,特别是更加有效的推进和落实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