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走访调研广州企业和高校
发布时间:2024-03-20  作者:  浏览次数:10


314日至15日,校长助理王效美带队走访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埔文冲)、广州广钢气体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钢气体)、广州电缆厂以及中山大学,推进校企、校际深入合作交流,落实“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合作发展处、服务山东办公室,机电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一同参加走访。

在黄埔文冲,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飞,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书记、副部长、公司团委书记胡波等陪同王效美一行参观厂史馆并进行座谈交流。陈飞对我校毕业生在企业的工作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实现融合共赢发展。王效美对黄埔文冲在我国军工史和船舶工业发展史进程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希望校企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学生就业、科技研发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双方事业共同发展。

在广钢气体,公司副总裁刘琼、广州电缆厂副总经理钟昌彬等与王效美一行座谈交流。广钢气体创新研发中心总经理刘继雄和广州电缆厂总工程师谢静先后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人才建设以及科技创新等情况。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文军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学校发展最新进展情况。刘琼对我校毕业生在企业的工作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广钢气体生于传统、成于创新,与中国石油大学有共同的价值追求,希望校企双方从学生实习实践、学生就业等方面深化合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实现双方融合共赢发展。钟昌彬表示学校的学科优势与公司产业布局高度契合,希望校企双方联合共建培养博士后,实现学校高端人才培养和企业科技研发需求。王效美介绍了学校70年的艰辛历程、70年的卓越贡献和新时代新发展的系列举措,表示广钢气体和广州电缆厂与学校有广泛的合作空间,希望从学生就业、认知实习、合作培养、科技研发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推动校企双方高质量发展。


在中山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管理处处长曲翔对王效美一行表示欢迎,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工作管理处副处长董丽丽、教育发展与校友事务办公室主管刘贻珊分别介绍学校就业工作和校友工作开展情况。双方就毕业生就业工作、校友工作以及基金会工作等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黄埔文冲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属下的大型骨干造船企业,是华南地区军用舰船、特种工程船、海洋工程、公务船及商货船的主要建造基地,也是目前中国疏浚工程船和支线集装箱船最大最强生产基地。

广钢气体、广州电缆厂均隶属于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工控”),广州工控为广州市国资委下属的全资国有企业,2022年,广州工控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超10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广钢气体是国内领先的电子大宗气体综合服务商,是国务院“科改示范企业”及广州市国资委重点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以电子大宗气体为核心的工业气体。广州电缆厂始于1956年,公司业务覆盖全国33个省份,产品覆盖电力、石化、铁路、建筑、信息、航空、汽车、冶金等众多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