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校友刘书杰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发布时间:2024-01-20  作者:  浏览次数:10


1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我校钻井85级校友刘书杰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刘书杰,1989年毕业于我校钻井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现为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钻完井)。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全国石油石化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海油集团有限公司突出科技贡献奖、中海油研究总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22年,获“校友之星”荣誉称号。

他从事钻完井技术研究和管理工作三十余年,具有陆地和海上油气田钻完井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成功攻克深水钻完井技术难题,构建深水钻井设计技术体系,完成了我国首个超深水油气田开发方案研究和钻完井作业,使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步入超深水时代。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奋力前行,做建设海洋强国最可信赖的“蓝海脊梁”。

为表彰工程技术领域先进典型,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展“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授予81名个人“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国家卓越工程师”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致以热烈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