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召开第六届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14  作者:  浏览次数:126

1212日,我校召开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第六届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审议了2022年社会筹资工作报告,审议了奖助学金及奖教金评审工作、引进捐赠奖励方案、引进捐赠先进名单。分管校领导张玲玲副校长、来自院部及职能部门的33位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财务处处长、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魏利平主持。


会议现场王大勇摄影

张玲玲对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2022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学校筹资工作较去年有较大增长,受经济形势、新冠疫情等影响,筹资成效距离国内知名高校仍有差距,今后要对筹资工作高度重视,围绕校庆、形成氛围、积极推进,发挥院部主观能动性,让更多师生加入到社会筹资、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当中来。对下一步工作,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四个做到”工作总基调不变,即做到“上下同心”“内外兼修”“大小结合”“长短同步”。二是要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重点谋划工作,结合校庆活动、各个学院的卫星活动,在重大项目上寻求突破。三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增强筹资能力,积极构建社会筹资与学校社会服务、学科建设等核心工作融合发展的工作机制,加强与校友的有效联结,通过信息化建设、校院两级奖励政策,真正把队伍调动起来,把资源盘活。她表示,筹资不是目的,我们筹集的资源都用到了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等方面,学校各院部以及职能部门要深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踔厉奋发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合作发展处处长、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效美作2022年工作报告,从工作开展、筹资情况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4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策划校庆专项筹资方案,开展筹资培训,引导学院增设奖助学金,积极推动学院部门对外开展筹资工作。2022年筹集捐赠资金713万元,较上一年增长了162%,引进教学办公软件、校园设施、文化建设等实物捐赠9项,价值超1亿元。基金会支持学校发展895万元,用于学生奖励、教学实践、实验室建设及会议室建设。她表示,各院部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基金管理更加规范,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获评“5A级社会组织”,新设立18个院级基金项目。机电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等学院引进资金315万元,支持学院科研团队建设、奖励优秀学生。针对目前筹资环境薄弱、工作开展不平衡等问题,提出要进一步围绕校庆,开展筹资工作,挖掘学院特色项目,搭建校院两级筹资体系,推动数字化系统支撑保障筹资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20217月至20226月)引进的40个捐赠项目的奖励方案,决定对引进捐赠的6个单位及19名教工给予奖励。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引进捐赠先进名单,决定授予财务处、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引进捐赠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授予郭杰等13人“引进捐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奖助学金、奖教金评审结果。

会上,各位委员就如何做好筹资工作进行交流。一是做好服务,通过学科专业优势、技术成果转化,切实提供企业所需,实现校企双赢,推动大额捐赠项目落地。二是真诚相待,尤其是面对校友、校友企业,要真诚维护校友与母校的感情,提升其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校友捐赠春风化雨、水到渠成。

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于20021月,委员由教学院部以及涉及筹资、管理等部门负责人组成,旨在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学校办学。主要职责是全面规划学校筹资工作,设计筹资项目,对全校的筹资工作进行组织、指导、管理和协调;负责审议和决定学校捐赠活动、资金使用中的重大事项;制定并落实引进捐赠奖励政策,表彰引进捐赠先进单位和个人;保障和监督捐赠协议的执行,负责捐赠资助项目的立项、监督、检查及结项工作,保障捐赠者和学校双方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社会捐赠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