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获得“5A级社会组织”评级
发布时间:2022-11-04  作者:  浏览次数:203

11月1日,山东省民政厅发布2022年度省管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首次获评“5A级社会组织”(最高等级)。今年全省有123家社会组织参评,其中获评5A等级社会组织的共50家,高校基金会仅3家。这是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2016年首次参评获得4A等级,再次进行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取得的新突破。


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始终以“凝聚社会力量支持中国石油大学教育事业发展”为宗旨,致力于筹集社会资源,为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文化交流等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支持学校发展1.34亿元。十三五以来,基金会不断优化管理水平、规划筹资项目,与关心石大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携手,共同见证着学校的发展与变化,基金会服务学校发展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定且踏实。

强化内部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引进数字化管理平台,上线捐赠平台及项目管理系统,实现数字化平台上的全过程管理,提升基金会的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借助互联网络手段,不断推进组织透明化规范化发展,及时充分地发布基金会新闻、活动信息、项目运行及总结报告,及时向捐赠方反馈项目执行进度,让社会充分了解基金会,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反映基金会透明水平的“中基透明指数”FTI有60多项观测指标,涵盖治理、财务、项目和募捐等4个方面的信息披露情况,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多次获得满分100分,位列全国第一。

做好筹资规划,服务学校发展。2016年以来,基金会逐步建立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的筹资机制。聚焦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基础建设等关键领域,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光华基金”“富海基金”“海跃基金”等大额捐赠项目,累计支持学校发展建设7000余万元。面向石大校友及在校学生推出“紧急援助基金”“校园花木认捐”“图书认捐”等小额筹资项目,吸引千余名校友、校友集体参与,累计筹集资金100余万元。联合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设立各类奖学助学,累计奖助学金、奖教金项目50余项,每年受益师生近2000人。今年还特别策划推出了“小太阳新生助学计划”项目,为大一新生募集学费和生活费,在一个月的筹资期内募集资金19.46万元,资助16名家庭困难的新生,在师生校友中反响热烈。

讲好捐赠故事,引领慈善文化。母校发展、学子成长牵动着千万校友的心,1984级校友管爱玲女士热爱教育事业投身公益慈善,始终保持着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她因病去世后,家人按照其遗愿捐赠母校100万元,设立志愿服务类奖学金“管爱玲奖学金”,奖励热心公益志愿服务的学生,将她这份爱永驻母校。一枝一叶总关情,校园内的一草一木都有校友们留下的故事和回忆,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师生之情,有“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同袍之情,更有“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的伉俪深情,在数百棵花木认捐项目里总有讲不完的故事。

捐资助学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每一项捐赠资金的背后都赋予着捐赠人的祝福与期望,这当中有设立“王涛英才奖学金”培养“三争”人才的原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先生,有奖励优秀学生倡导能源报国的中石油、中海油集团,有冠名“RPS机甲战队”助力学生科技创新的能特异科技公司,有设立“励志奖学金”坚持励志助学20年的天德化工公司,有设立“励正孚助学金”每月定期汇款的工商管理2003级校友,还有设立“梦想基金”助力学子圆梦的青岛地区创业校友。面对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企业的暖心支持,基金会坚持公益初心善款善用,讲求实效支持教育,定期反馈学校的发展变化与学生的成长状况,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宣讲慈善故事,践行向上向善理念,弘扬道德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工作离不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此次获评“5A级社会组织”既是对基金会工作的总结与肯定,也是基金会继续砥砺前行的起点。作为学校汇聚社会力量的平台,基金会将围绕学校发展需求,加强顶层设计、优化项目管理、深化筹资服务,积极拓展和吸纳社会资源,承担社会责任,继续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谱写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