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油工程与学校签订协议 开展全面合作
发布时间:2021-11-16  作者:  浏览次数:69

1113日,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签订合作协议暨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揭牌会议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校长助理周鹏;海油工程董事长、党委书记于毅,副总裁谢日彬,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张海涛,总裁助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李涛等出席签约仪式。校企双方共同为联合建设的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揭牌。


海油工程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张海涛

与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杨安摄影


校企双方为“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揭牌 杨安摄影

这是1019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与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中国海油首家下属子公司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落实集团公司的合作协议内容。仪式上,刘华东、张海涛代表校企双方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郝芳赞扬海油工程近年来取得的成就,指出在“双一流”建设新形势下,学校正在建设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新时代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体系、新时代大学治理体系,以推动学校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此次签订协议是对中国海油与学校开展战略合作的深化和完善,同时对学校建设三大体系和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郝芳就合作发展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一是建议将企业的优秀专家、科研平台等优质资源纳入学校培养体系之中,成为学校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的一部分,促进学校人才培养方面质的提升;二是建议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学校将把为企业服务作为构建新时代科技创新与科技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针对性地进行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希望与企业联合申请重点重大项目,推动海洋工程事业发展和学校科技水平提升;三是希望在人才培养方面为中国海油和海油工程提供更多服务,学校将针对企业需求选择专家团队、设计培养方案,订单式培养相关人才。郝芳希望双方通过合作,建成校企融合样本,形成育人创新联合体,达到融合育人和协同创新的目的,通过校企融合推动学科融合和科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企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难题联合攻关,协同创新,以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

于毅介绍海油工程发展状况,充分肯定学校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指出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和海油工程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建立了学生就业、共同科研攻关、实习基地建设等多方面的合作关系,为国家海洋石油工业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科技合作,强化人才培训培养,深化引才引智,固化合作平台,打造具有海洋油气特色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共同为国家能源战略、海洋战略做出新的贡献。

刘华东在主持时表示,学校十分重视与中国海油的合作,并且与海油工程一直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学校也将以本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海油工程的相互协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充分发挥学校与海油工程各自的优势,努力开启合作发展的崭新天地,促进双方事业共同发展。

根据全面合作协议,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原则,在科技研发与咨询、专业化国际化人才培养与“订单式”研究生培养、深化学生就业与强化海外引才、联合培养与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合作,共同为蓝色国土开发、海洋工程事业贡献力量。

同时,学校科技处、教育发展中心、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研究生院分别与海油工程科技信息部、人力资源部、建造事业部等分别签订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引才引智、产教融合等专项合作协议。


海油工程科技信息部与学校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签订科技创新合作协议 杨安摄影


海油工程人力资源部与学校教育发展中心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杨安摄影


海油工程人力资源部与学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签订引才引智合作协议  杨安摄影

  

海油工程建造事业部与学校研究生院签订产教融合合作协议  杨安摄影

科技创新合作协议着眼于科技研发,校企双方各自发挥高校理论研究、动态前沿知识学术科研优势和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共同推进“产学研用”模式,展开深度合作;人才培养合作协议着眼于人才培养与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尤其是员工培训领域深度合作,学校发挥学术科研优势为海油工程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引才引智合作协议着眼于深化学生就业及强化海外引才深度合作,为海洋石油事业培养和引进高质量人才;产教融合合作协议着眼于产学研结合,校企双方在构建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联合培养、校企“双元”育人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海油工程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是中国唯一集海洋石油、天然气开发工程设计、陆地制造和海上安装、调试、维修以及液化天然气、炼化工程为一体的大型工程总承包公司,是远东及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海洋油气工程EPCI(设计、采办、建造、安装)总承包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