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与万松浦书院签订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5-06-20  作者:  浏览次数:22

点击查看原图

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王大勇摄影

       6月18日,万松浦书院院长、当代作家张炜应邀来校交流讲学,洽谈合作。副校长查明、张炜分别代表学校与万松浦书院签订合作协议,查明为张炜颁发聘书,续聘其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兼职教授。

  2007年,张炜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多次来校交流与讲学,本次合作协议的签订以及张炜续聘为我校兼职教授开创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根据协议,张炜每年来校讲学,并邀请和联系全国重要作家来校讲学;双方联合培养人才,共建实习基地;双方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联合举办相关学术活动,联合申报相关科研项目,完成相关研究,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繁荣校园文化,提高办学质量。

  协议签订后,张炜与文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全校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现场回答师生们感兴趣的问题。

  张炜,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发表作品一千五百余万字,被译成英、日、法、韩、德、瑞典等多种文字。在国内及海外出版单行本四百余部。1999年《古船》入选“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和“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图书”,《九月寓言》与作者分别被评为“九十年代最具影响力十作家十作品”。《声音》《一潭清水》《九月寓言》《外省书》《能不忆蜀葵》《鱼的故事》《丑行或浪漫》等作品分别在海内外获得七十多种奖项。2008年,新作《你在高原》获鄂尔多斯文学大奖、香港《亚洲周刊》全球华文十大小说之首、华语传媒大奖杰出作家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特别奖、出版人年度作家奖、茅盾文学奖等。

  万松浦书院由张炜创办,坐落于山东省龙口北部海滨万亩松林,又在港栾河入海口(江河入海口为“浦”)附近,故得名万松浦书院。它是我国建国后兴建的一座现代书院,具备中国传统书院的所有基本元素,如独立的院产、讲学游学及藏书和研修的功能、稳定和清晰的学术品格、以学术主持人为中心的立院方式、传播和弘扬文化的恒久决心和抱负等。书院为院长负责制,日常学术业务工作在院长指导下进行,下设办公室、出版部、网站、图书馆、学术部等部门,具有日常办公、图书出版、学术交流、专项研修和图书收藏等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