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大港油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6-07-19  作者:  浏览次数:19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参观企业

  7月14日,校长山红红、副校长查明带领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合作发展处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专家教授走访大港油田公司,展开第二轮战略合作。油田公司总经理赵贤正,副总经理熊金良、朱明会与山红红一行座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校企共建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本次合作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发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学科和人才优势,按照中国石油上游业务发展目标总体要求,围绕大港油田勘探生产的实际需求开展,推进学校与大港油田之间的全面合作。双方将积极进行科技合作,充分利用科技优势和重点实验室资源,针对勘探、开发、工程等领域的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同时,在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学校在油田设立研究生工作站,聘请油田专家作为学校兼职教授,企业聘请学校教授作为企业技术专家,共同指导、培养研究生。双方开展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互相参与教学、科研、生产等有关方面的工作,学校将选派青年教师到大港油田进行工程实践等。

  山红红介绍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情况,她表示,学校历来重视与大港油田公司的合作,通过现场走访和参观座谈,看到大港油田走过50多年发展历程,取得突出成绩,为国家能源安全做出重要贡献。大港油田对石油高等教育一直予以高度关注和支持,校企双方在科研攻关等方面有着良好合作基础,协议的签署将为双方合作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和更高起点,希望同时帮助和带动学校现场问题解决能力、科研理论水平的提升。今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以大港油田公司发展需求为导向,开展联合科研攻关,推进人才交流,用更具实效的科研成果为油田发展贡献力量,实现校企双赢。

  赵贤正指出,目前石油行业正处于寒冬期,为应对长期、持续的低油价形势,大港油田认真谋划未来发展,提出“四大战略”和稳油增气的发展目标,通过召开勘探开发工程技术座谈会,邀请知名院士、专家、兄弟油田科研工作者与大港油田一同对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理清了攻关方向。油田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下一步要加强高层次技术研究方面的合作,发挥团队优势,集中力量让研究工作更深入、更彻底;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交流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用更对路、更接地气的研究让大港油田再创辉煌。

  签字仪式上,山红红向赵贤正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走访期间,山红红一行到大港油田公司滩海开发公司埕海2-2人工岛、埕海联合站,以及天津南港工业区进行调研。

  大港油田始建于1964年1月,经过多年艰苦创业,昔日的盐碱滩已建设成为一个集石油与天然气勘探开发、原油加工、机械制造、科研设计、后勤服务、多种经营、社会公益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油气生产基地,形成年生产原油430万吨、天然气3.6亿立方米生产能力和25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大港油田勘探范围广阔,探区内以油藏类型多,是一个油气生成量和聚集量十分丰富的大型复式含油气区,有着广阔的找油找气领域和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