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芳带队走访天津石油石化企业
发布时间:2018-09-01  作者:王效美  浏览次数:538


校企双方就深化合作进行座谈

校企就推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进行探讨

校长郝芳邀请企业领导及校友回校参加校庆活动

校企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参观公司厂区及第一控制中心

  近日,校长郝芳,副校长李兆敏、操应长带领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的专家和教授,以及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科技处、合作发展处负责人,先后赴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公司和中国海油渤海石油管理局走访调研。校企双方进行深入交流,就资源共享、科技攻关、人才培养等话题交换意见,明确未来进一步合作的方向和领域。

  走访期间,大港油田公司总经理、大港油田集团公司执行董事、中国石油驻津企业协调领导小组组长赵贤正,大港油田公司副总经理赵平起、朱明会、周立宏;大港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杨健,副总经理崔秋凯、刘华林、季德伟;中国海油总经理助理、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渤海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曹新建,渤海石油管理局副局长黄业华、总工程师赵春明、总地质师薛永安等出席座谈会。校企双方围绕下一步合作方向和合作重点进行探讨。学校表示,希望通过企业专家到校宣讲和学校组织学生到油田现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同时聘请企业专家作为工程硕士和工程博士的导师,为石油石化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为企业上产增效作出新贡献。企业表示,希望校企双方利用好产学研用、重点项目等平台,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在油气的勘探开发、石油炼化与加工、海洋工程建设、新学科研究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合作。

  走访过程中,郝芳对企业多年来支持学校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新形势下学校要进一步与企业结合,促进学科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次走访是为了了解企业的动态需求,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方向、突出人才培养针对性、探索校企合作新机遇。2017年学校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大学行列,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将持续推动理工融合、科技融合、校企融合。近年来,大港油田、大港石化、渤海石油均取得重大发展,成效显著,体现出战略谋划的超前布局和方法路径的择优选取,展示出了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和企业使命,无论是理论创新,还是科学管理等方面都对学校有好的启发。当前,校企双方进入发展新时代,学校瞄准双一流学科建设加倍努力,企业致力于上产增效。在这个背景下,双方可以在2020-2035科技专项研究,博士后、工程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为企业发展助力加油,将服务天津石油石化企业发展作为服务行业的起点。同时,郝芳邀请各石油石化企业在今年10月学校65年校庆之际到校指导工作,共叙“学术、文化、石油情”,密切校企双方的互融互通,共促双方内涵式发展。

  赵贤正对学校多年来在人才、科研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表示感谢,对学校即将迎来的65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指出,大港油田公司在2016年勘探开发座谈会上,对老油田现状有了“四高三低两失衡”的清晰研判,在刚刚结束的公司2018年领导干部会暨原油产量500万吨上产动员会上,面对公司新时代历史使命,又提出“四个第一”的总体要求。在此背景下,双方合作既有好的基础,又有明朗广阔的前景。赵贤正认为,大学有优势,企业有基础,下一步双方要在引智、共建、攻关、共享四个方面开展合作,特别是联手打造稳定科研团队,持续开展深层次研究,力争在潜山和页岩油两个新领域扩大成果、打造品牌、形成影响。

  杨健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多年来为大港石化的人力资源和科技发展提供的保障。他表示,大港石化希望得到学校更多的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撑,同时,企业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学校做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工作,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互惠、互利共赢。崔秋凯表示,公司将加强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沟通交流合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大港石化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未来企业转型升级做出有益尝试。

  曹新建感谢学校多年来给予公司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他指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处美丽的青岛,环境优美,学术研究优势突出,作为石油院校的黄埔军校,为渤海石油发展与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人才,石大的毕业生务实肯干、吃苦耐劳,深受各用人单位的欢迎和信任。多年来,双方一直合作密切,在科技合作、人才培养、在职员工培训等多个方面均有良好的基础。双方再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既是新起点,也使得双方的合作更深一步,将更好地促进双方的融合和对重大理论的研究,推动渤海石油上产增效,协助克服发展中的技术困难,促进更好更快发展。同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期待学校作为石油行业的学术高地,能够在未来的合作中协助渤海石油早日实现上产稳产3000万吨的发展目标。

  在大港油田,操应长介绍学校的发展概况、科研工作以及学科发展情况。学校领导与校友代表进行座谈,校友们纷纷感谢母校的培养,回顾当年在校读书和生活的场景。郝芳盛情邀请大家回母校共叙“校友情 师生谊”。校友们衷心祝福母校发展的越来越好。

  在大港石化,郝芳一行了解了大港石化的历史沿革、现状以及发展方向,座谈会之后参观了公司汽油加氢、催化裂化、加氢裂化等装置以及第一中心控制室,花园式的石化园区、科学高效的管理、精干的员工队伍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在渤海石油管理局,李兆敏和薛永安代表校企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根据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精神和原则,依托渤海石油的工程化、产业化、资金投入等优势和学校的技术、人才、信息等优势,根据双方需求和实际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长期、全面的合作。今后将着重在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基地建设、资源共享与合作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