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捐赠收入位列“双一流”高校第34名
发布时间:2022-08-18  作者:  浏览次数:124

近日,青塔Pro团队公布2020年度“双一流”高校捐赠收入统计情况,本次统计基于147所“双一流”高校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的最新2020年决算数据,有58所“双一流”高校进入榜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榜单中位列第34名,在地矿油高校中排名第二。我校2020年捐赠收入1510万元,全部来自于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

高校接受捐赠的多少,往往与学校的声誉和办学实力成正比,筹款能力已逐渐成为衡量高校办学水平的重要因素。高校基金会也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其主要功能就是作为联结高校与社会的纽带,募集捐赠资金,作为学校发展运作经费的补充来源。202010月,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380号(教育类404号)提案答复的函》:鼓励各级财政通过完善社会捐赠收入财政配比政策,引导和鼓励包括“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内的各级各类高校吸引社会捐赠,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2004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凝聚社会力量支持中国石油大学教育事业发展”的宗旨,致力于提升学科水平、改善办学条件、奖励优秀师生、资助贫困学生等,助力学校发展,成为学校与社会连接沟通的重要桥梁和平台。18年来基金会强化使命担当、拓展工作格局、提升治理水平,围绕学校发展需求积极拓展资源渠道,累计募集社会资金1.91亿元,支持学校基础建设、实验室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超过1亿元,奖助师生上万人。目前基金会已逐步成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一支重要的依靠力量,并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2016年获评“4A级社会组织”,连续7年获评“山东省优秀社会组织”,连续5年“中基透明指数”获得最高等级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