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杨涛当选挪威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21-04-25  作者:杨永飞 孙茂骥  浏览次数:500

近日,我校应用化学1987级校友杨涛当选挪威工程院(Norwegian Academy of Technological Sciences)院士,成为该院石油勘探开发领域首位华人院士。

杨涛,1991年毕业于我校应用化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现为挪威能源巨头艾奎诺公司(原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高级技术专家,是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SPE)杰出讲座专家,兼任《油藏评价与工程》(SPE期刊)、《石油科学与工程》(Elsevier期刊)编委,曾获SPE北海地区油藏工程技术奖、SPE杰出技术编辑奖、SPE杰出会员奖。

杨涛是一位具有丰富工业经验的油藏工程专家,长期从事提高原油采收率和储层流体性质的研究,积极倡导储层流体新技术的发展,为全球近300个油田提供过油藏工程咨询服务。在担任挪威艾奎诺公司油藏工程首席顾问期间,研发一项实时布井完井技术,该技术在公司全球油气开发领域广泛应用,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并创造了大量商业价值。

挪威工程院(Norwegian Academy of Technological Sciences)成立于1955年,是欧洲工程院协会(Euro-CASE)成员,拥有约550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