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郝芳率队赴大庆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09  作者:王林富  浏览次数:327

校长郝芳一行与大庆油田负责人就加强校企合作进行座谈  王林富摄影

9月5-7日,校长郝芳,副校长姚军,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田丰一行赴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庆油田”)、东北石油大学走访调研。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龙德,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新;东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孙明学、校长蒋明虎等出席相关活动。

走访大庆油田期间,郝芳对大庆油田多年来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大力支持学校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大庆油田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不断改革创新,在企业改革和陆相页岩油勘探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令人振奋的进展,值得学习。学校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一是按照“强化、拓展、提升”的学科发展战略,强化传统优势学科,拓展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学科,提升通用基础学科,构建符合学校特色优势、适应科技发展趋势、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体系。二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重大难题,特别是围绕深地(深层油气)、深海(海洋油气和可燃冰)、“一带一路”等领域,开展有组织的科技创新,实施科研战略重点的布局调整,搭建大平台,组建学科交叉型大团队,着力解决国家重大领域关键难题。三是强化学科交叉,推进油气勘探开发一体化,“石油+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以及“基础通用学科+优势学科、海洋、新能源、新材料”,建立良好的学科生态。四是以“科教融合、学科融合、校企融合”为抓手,促进学科和科研优势向人才培养优势转化,探索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道路。他希望,校企在人才培养、技术交流和科技研发等方面加强合作,表示学校将多到企业学习调研,了解企业的动态需求,聚焦人才培养方向,突出人才培养针对性,探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新机遇。

孙龙德感谢学校为企业输送了大量人才和科技成果。他指出,企业进步离不开科技发展的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油田未来的发展更需要学校的支持,希望与学校共同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拓宽专业方向,拓展研究领域,通过深化合作实现企业与学校共赢。

校长郝芳院士在东北石油大学作题为“关于深层油气成藏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  王林富摄影

走访东北石油大学期间,郝芳参加了“陆相页岩油气成藏及高效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并在“强陆、拓海、壮新”能源论坛作“关于深层油气成藏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报告,表达了与东北石油大学深化合作、携手共进的良好愿望和对东北石油大学的美好祝福。孙明学代表东北石油大学衷心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对学校的祝福和支持,希望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区域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经济发展。

走访期间,郝芳一行对大庆油田古页油平1井、智慧指挥中心、采油工程研究院等进行了现场考察。

科技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一同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