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芳带队走访在京研究单位并深化合作
发布时间:2020-06-02  作者:王效美  浏览次数:340

5月29日,校长郝芳、副校长操应长率队走访赛迪研究院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郝芳代表学校与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代表签署三方协议,共建中国石油企校协同创新联合体。

郝芳一行与赛迪研究院负责人座谈

走访期间,郝芳一行分别与赛迪研究院院长张立、副院长黄子河、副总工程师安晖、副总工程师乔标,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马新华、副院长穆龙新、总地质师胡素云、院士李宁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郝芳感谢两家研究院长期以来全方位支持学校办学,表示此次走访是2020年学校出访的第一站,两家单位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辉煌的历史和良好的发展前景,与学校互补性强,校企进一步深入合作的空间广阔。今后应注重从五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学术方面,定期开展交流,加强专家学者之间的沟通协作;二是人才培养方面,校院互为人才培养基地,学校聘任研究院专家为合作导师,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进一步促进校企、学科和科教融合;三是科研方面,校院分别在信息、自动化等新兴学科和油气勘探开发等传统领域加强合作,提升研究水平,共同承担国家层次的研究项目;四是平台建设方面,院校之间应实现优势资源共享,联合推动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共建能源及工业互联网等基地;五是智库建设方面,校院要共同聚焦国家重点发展的领域,尤其是石油、化工等领域的培训及咨询,共同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与建设。

参观赛迪研究院

操应长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师资与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内外合作与校企融合等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目标及长远规划,同时期待通过此次走访推动校院合作再上新台阶。

张立对郝芳一行到访表示欢迎,祝贺学校办学取得的成绩,介绍了赛迪研究院发展历程、组织结构、主营业务、品牌建设情况,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果。他建议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着重加强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培训咨询、承担国家重点项目等方面的合作,更好地服务国家油气战略等重大部署,同时希望学校向研究院输送更多优秀毕业生。

三方签署协议,共建中国石油企校协同创新联合体

马新华感谢学校长期以来对勘探开发研究院给予的人才和智力支持,表示此次签约主要聚焦国家科技强国战略,抢占测井学科制高点,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难题,院校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石油测井企校协同创新联合体,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利于推动测井方向的人才培养,也必将推动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

为中国石油企校协同创新联合体揭牌

根据协议,联合体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为学术带头人,作为创新开放的科研组织形式,吸纳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和院校加盟,联合体暂定首期运行10年,在基础理论、实验模拟、解释方法、软件处理、刻度装置和工业样机的研究研制一体化顶层设计下,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创新。

参加签约仪式人员合影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副校长李根生等出席签约仪式。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技处、合作发展处、北京离退休工作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参与相关活动。

赛迪研究院于2000年10月由原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工业发展规划研究院、电子信息中心、中国电子报社合并组成。研究院在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海南、江苏、山东等地设有分支机构,着力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军民融合三大国家战略,形成了研究咨询、评测认证、媒体会展、科技服务、军工业务、产业金融等业务板块,努力建设思想性智库、国家级平台、全科型团队、创新型机构、国际化品牌,“赛迪”被认定为北京市著名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