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油气田公司与学校成立四川盆地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9  作者:王大勇  浏览次数:553

徐春春、郝芳共同为“四川盆地研究中心”揭牌 王大勇摄影

徐春春、操应长代表校企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王大勇摄影

11月28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徐春春和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共同为“四川盆地研究中心”揭牌,徐春春和副校长操应长代表校企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校企双方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力争把四川盆地研究中心建成理论创新引导技术发展,指导现场勘探的标杆性研究中心。

四川盆地研究中心将围绕四川盆地油气地质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关键技术瓶颈,开展有组织的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在构造—热体制与盆地演化,中新生代构造、沉积演化及油气富集机制,海相碳酸盐岩优质储层成因与保存机制,深层碳酸盐岩地震储层预测新技术、深层页岩气优质储层发育机理等方面加强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为西南油气田公司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支撑和强大动力。西南油气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杨雨介绍四川盆地研究中心研究方向,学校原副校长、四川盆地研究中心主任查明介绍四川盆地研究中心建设筹备情况。

徐春春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西南油气田公司表示感谢,指出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是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天然气增储上产的主战场。西南油气田公司目前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制定了“全面决胜300亿、加快推进500亿、奋力推进700亿”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公司的发展迫切需要学校的科技支持和联合攻关,希望通过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探索通过理论创新,引导技术发展,指导现场勘探开发实践的发展之路,为学校发展和西南油气田公司“气大庆”建设,为国家能源保障和安全做出贡献。

郝芳对四川盆地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西南油气田公司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表示感谢,对西南油气田公司近年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感到振奋。西南油气田公司与高校成立六大研究中心,是重视高等教育,通过协同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担当精神。四川盆地研究中心的成立也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研战略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在建设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过程中,针对重大需求,有组织地开展科研创新,通过重大项目组建大平台、大团队,为企业发展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实现校企融合、科教融合、学科融合,并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中心的成立也是学校科研重点西移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在保障东部的同时,不断向西部拓展发展空间。学校非常重视与西南油气田公司的合作,将把四川盆地研究中心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才、平台和团队建设上进行创新,保障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努力把研究中心建成高水平科学技术交流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重大科技成果创新基地,为西南油气田公司“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西南油气田公司油气资源处、科技处、气田开发管理部、勘探开发研究院、页岩气研究院负责人;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科技处,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合作发展处,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交流,共同见证协议签订和揭牌仪式。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区公司,总部设在四川省成都市,有员工3.2万名,资产总额900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主要负责四川、西昌盆地油气勘探开发、管网集输和终端销售,以及中国石油阿姆河项目天然气采输及净化生产作业,在四川和西昌盆地拥有油气勘查开采矿权面积16.3万平方千米,50多年来,累计生产天然气3600亿立方米,约占同期全国天然气产量的四分之一。

2019年7月14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副校长姚军带队走访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会见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新华,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春春,纪委书记樊尚珍,校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双方全方位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