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五届五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26  作者:孙静  浏览次数:192

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五届五次工作会议现场 王大勇摄影

1125日,学校召开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五届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姚军主持,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委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做了2018-2019年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工作报告。过去的一年中,委员会筹划各活动,吸引各类社会捐赠,其中学校账户收入捐赠资金1005.3万元,获得财政部捐赠配比资金284万元,山东省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支持学校办学资金1450万元。对吸引社会力量支持办学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和表彰,组织评选企事业奖助学金、奖教金,共计评选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奖教金51项,奖励金额共计340.95万元受益师生1129人,为学校的发展建设提供了大量支持。

会议审议通过201771日至2018630日的“引进捐赠资金的单位和个人奖励方案”,决定对32项捐赠的引资单位及个人给予奖励,奖励金额共计37.01万元。会议审议 “2019年度企业奖助学金、奖教金评选计划”,计划评选奖助学金、奖教金37项,评选学生、教职工760人,金额共计267.35万元。

刘华东总结了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强调委员会的工作是学校办学水平社会影响力、发展前景和工作水平的重要体现其中筹资工作是最核心的任务。他对委员会工作总结为以下五点:一是成绩可喜。在领导的重视下、各单位和院部的努力下,本年度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中凝聚了全体委员和工作人员大量艰苦的工作。二是树立信心。我校作为一所行业性高校,虽然在筹资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但只要全员重视、坚持努力,定会取得应有的回报。三是找准差距。要主动思考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提前谋划、抓好落实。四是想好对策。各部门、学院要有所作为、用心服务,做好和捐赠方的对接,为捐赠方、引资人提供各种便利。五是再创佳绩。目前学校各项事业均处于爬坡阶段,还需要提升在全国的地位。希望全体委员能团结一心,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姚军指出委员会的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全校性的工作,也是学校对外沟通的一个重要窗口,承载着团结校内校外力量、凝聚社会有识之士的使命。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委员会的工作要放在学校的发展规划中统筹协调,在广纳社会资源的同时,也要对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科学管理,力争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于2002118日,旨在加强各类捐赠资金的管理,保障捐赠者和学校双方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社会捐赠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对学校的各类捐赠资金实施统一管理,主要负责制定学校教育基金管理与使用办法,对全校的捐赠工作进行组织、指导、管理和协调;负责审议和决定学校捐赠活动和资金使用中的重大事项;保障和监督捐赠协议的执行,负责各类捐赠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负责捐赠资金资助项目的立项、监督、检查及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