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第十一届“王涛英才奖学金”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2019-11-21  作者:  浏览次数:304

    1117日,我校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带领山东省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合作发展处等单位及本届获奖学生和往届获奖学生代表,出席并参加了第十一届“王涛英才奖学金”理事会、颁奖典礼暨报告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黄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人事部办公室处长郝冬冬,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扶贫办副主任、中国海油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档案馆副馆长王志明,中国石油教育学会秘书长裴新芳及获奖学生所在的各石油高校的校领导出席了本届颁奖典礼。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学生工作处负责人及2019年获奖学生参加相关活动,本届颁奖活动由西南石油大学承办。

    在王涛英才奖学金管理委员会上,我校作为王涛英才奖学金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和资金管理单位,向管理委员会汇报了一年来的资金管理、增值保值等情况,并对今后的奖学金评选中“优中选强”和对获奖学生的“跟踪培养”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管委会副主任黄革对我校的奖学金管理、人才选拔和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王涛老部长创办英才奖学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好诠释,老部长是石油人重视人才培养的典型代表,也是重视创新驱动发展的典型代表,这种光荣传统与教育情怀也一直延续到了今天,是我们学习的榜样。11年来英才奖学金社会影响力逐步加大,成为连接石油石化教育与石油石化产业的桥梁和纽带。对今后奖学金的发展他提出,一要加强顶层设计,助力奖学金高校运行。二要加强宣传报道,各单位协调联动,扩大奖学金影响力。三要加强对学生的跟踪管理,促进人才的成长发展。四要完善评价标准,选拔高素质全面人才。

经过个人申请、学院推荐、学校评选,经管委会审议等环节,来自9所石油高校的共有21名学生获得第十一届王涛英才奖学金。我校博士生迟京起、硕士生陈义美、本科生吴彦达和留学生Ismail4名同学入选

王涛英才奖学金由原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先生于2008年创立,奖学金采取“优中选优,跟踪培养”的措施,实施尖子人才战略,做到“人少质量高、树榜样”,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具有“争雄、争气、争光”精神的创新型杰出人才。 “王涛英才奖学金”项目从2009年开始设立,由王涛个人捐赠初始基金为600万元,由北京市中国石油大学基金会进行管理,主要面向两所中国石油大学的学生评选。 2014年在山东省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增设专项,进行筹资,先后由王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山东省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获奖学生能源等共同出资1032.3万元,由我校基金会进行资金管理,该项目作为留本基金,用增值部分面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长江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和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院等8所高校的优秀学生。学校对获奖者进行跟踪培养,先后涌现出纪仁杰、张元法、徐俊涛、宗兆云、马博、吕健等一批优秀典型。

我校“创造太阳”团队成员段晓飞在颁奖大报告会上,向全体大学生分享了创业成长故事。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我校吕健、马博、段晓飞等学生共同创办创造太阳能源服务(青岛)服务有限公司,打造“中非职业教育培训和人文交流服务平台”,为在非企业、援非机构和非洲技能需求者提供培训服务。公司目前下设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三个海外分公司和阿曼、赤道几内亚两个办事处。目前乌干达培训基地占地21亩,获得乌干达教育部、工业训练局、劳工部颁发的培训许可,以及IWCF等6项国际资质,2018年共培训2311人,帮助2228人实现就业,18人创业。其创业事迹被中国国际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

迟京起,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先后荣获2018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术十杰”称号、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二、三等奖、“烟台万华奖学金”。曾获中国石油大学“优秀研究生”、 “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个人”称号。现已发表SCI论文39篇,包括第一作者SCI论文15篇(6 篇 SCI 一区,8篇 SCI 二区),第二作者论文10篇,第一作者文章影响因子累计105.4。

陈义美,油气储运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孙越崎优秀学生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校“十大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3篇;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实审发明专利1项;多次参加科技竞赛与社会实践,获中国青年行社会实践“全国百强团队”“山东省机电产品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三等奖”等竞赛获奖20余项。

吴彦达,应用物理学(实验)专业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等、“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发表学术论文3篇,授权软件著作2项,授权实用新型1项,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测评第三名,参加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数学竞赛、物理创新竞赛、机电产品创新竞赛,均获一等奖。

Ismail,利比亚,石油工程专业,分别为UPC留学生会和SPE学生分会工作,参与与组织石油汇中国国际学生石油论坛、国际文化祭、语言角等各种中外和校内外的活动。曾获得汉字听写大赛一等奖,汉语演讲比赛二等奖,留学生会优秀部员。荣获优秀学生工作者奖学金与青岛政府奖学金等奖项。

11年来,共有来自九所石油高校的144名优秀学生获得该奖学金,该奖学金在石油石化行业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多名获奖学生在科研、教育、扶贫、石油石化行业等已经成为技术骨干和技术尖兵。从获奖者成长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来看,集中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体现了“三争”精神,秉承王部长倡导的“争雄、争气、争光”精神,继承发扬石油精神,这是取得成功的精神原动力;二是体现创新能力,特别是研究生获奖者,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敢于在科研领域参与竞争,将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体现创造潜力。获奖者既有甘做冷板凳,沉下心来潜心学习的毅力,又有不拘泥于书本知识,富有探索性的激情,具有创业意识并积蓄创造的能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获奖学生来自27个不同省份或国家,平均获奖年龄为博士27.6岁(国家平均年龄为33.17岁)、硕士24.7岁(国家平均年龄为26岁)、学士20.8岁(国家平均年龄为23岁)。“梦之队”已有36名获奖的优秀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在生产一线和科研岗位上成为骨干,涌现出扎根基层、科研攻关、扶贫攻坚、国际合作等多个典型。这些获奖学生先后发表高水平论文1100篇,其中SCI检索260篇,EI检索153篇,核心期刊637篇;申请国家专利251项。累计获得SPE、AAPG、SEG、EAGE等国际知名学术协会奖项或基金支持12项,获省部级奖项或荣誉一等奖42项、二等奖31项、三等奖19项,其他奖励128项。目前,“梦之队”成员已有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职称2人,副教授7人,讲师4人,助理研究员1人,有独立承担科研项目1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