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泉州石化等企业及地方政府深化合作
发布时间:2019-11-03  作者:王效美 单亦先  浏览次数:499

10月31日至11月1日,副校长操应长带领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专家教授,先后对安徽省安庆市和中石化安庆石化公司、福建省泉州市和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等地方政府、石化及新材料企业进行走访交流与技术推广活动,进一步深化校企、校地合作。

安庆市-中国石油大学产学研合作对接会现场

10月31日,操应长出席安庆市-中国石油大学产学研合作对接会,并与安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文胜、安庆石化总经理助理华传伦进行交流,我校10位专家教授、安庆市50余名企业代表以及安庆市高新区产业与科技促进局、经开区产业与科技促进局、筑梦新区科技创新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操应长与李文胜为中国石油大学-安庆区块链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揭牌

活动期间,学校与安庆石化签署《中国石油大学-中石化安庆石化技术开发与转移中心共建协议》,与安徽国孚润滑油工业有限公司签署《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研发中心共建协议》,与安庆市虹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署《连续式二聚酸生产工艺研究技术开发协议》。操应长与李文胜为中国石油大学-安庆区块链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揭牌。

11月1日,在福建泉州举办“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战略合作”暨“石大胜华与泉州石化新能源材料项目合资合作”签约仪式。中化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中化能源党委书记、总裁,泉州石化董事长江正洪;泉州市副市长吕刚;惠安县县长赖清正;泉惠石化园区管委会主任刘建兴;中化能源党委委员、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张强;中化能源党委委员、副总裁曾晓渝;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钱立新;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乙烯项目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唐汇云;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化学工程学院、科技处、合作发展处及中化能源及市、县、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操应长和钱立新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操应长和钱立新签署“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石大胜华郭天明与泉州石化钱立新签署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44万吨/年新能源材料项目合资合作协议。仪式由泉州石化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吴琦主持,操应长和张强共同为中国石油大学就业实习实践基地揭牌。

根据协议,校企双方在石油化工工艺、工业催化、油气储运、企业管理、炼化项目前期工作等领域,围绕技术研发、科技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及产业合作等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科学研究方面,企校双方共同开展科研协作,充分发挥学校在科技人才、实验条件、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前沿储备技术研究、技术推广与成果转化等工作;企业发挥工厂拥有的工业化流程、公用工程、生产运营能力等优势,与学校一起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学校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在泉州石化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和就业实习实践基地,聘请企业有关专家作为学校兼职教授,共同培养和指导研究生,并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学校作为企业的继续教育基地,为企业人才提升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在产业合作方面,企校双方共同支持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企业合资成立公司,提升双方在碳酸酯行业的影响力、竞争力。

郭天明与钱立新签署新能源材料项目合资合作协议

操应长感谢中化集团以及泉州石化一直以来对学校的支持,介绍学校近年来在省部共建、学科调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双一流”建设进展情况,表示企业发展需要学校培养的人才,学校发展需要企业提供的广阔舞台,校企之间密切合作,不但能服务社会,也能引领行业发展。学校将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优势,认真落实合作协议,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在服务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发展。

钱立新表示,泉州石化与中国石油大学、石大胜华签署战略协议,是三方寻求发展、实现共赢的一次重要契机。希望大家精诚合作,互惠互利,结合福建省产业布局规划,与地方各级政府携手共创美好明天。此次合作表达了石大胜华对泉州石化的信任和对此次合资合作项目成功的信心,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44万吨/年新能源材料项目能够快速建成并占领市场,能够产生良好经济效益,同时进一步促进泉州石化乙烯项目下游化工产业链进一步延伸,真正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是中国中化集团下属独资公司,是一家集石油炼制、仓储、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炼化企业,负责一期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的运营、二期100万吨/年乙烯项目建设和三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规划发展。一期炼油项目于2014年7月建成投产,是中化集团战略转型、能源板块向下游产业链延伸的重要工程,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设项目、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