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祖国 感恩母校——2019校友返校日侧记
发布时间:2019-10-03  作者:孙茂骥  浏览次数:403

2全景图 徐靓摄影.jpg

天气晴好,万里无云。校园内欢歌笑语,校友们脸上洋溢着温暖,逸夫楼内校友济济。10月2日,随着2019校友返校日庆祝大会的开幕,学校第10个校友返校日活动拉开了帷幕。学校党委书记王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副校长张玲玲、姚军,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田丰出席庆祝大会。学校校友工作委员会委员、院部校友工作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20个专业年级的400余名校友参加了庆祝大会。

青春告白祖国

庆祝大会以合唱开场,《北京石油学院学生之歌》、《我为祖国献石油》两首歌曲,让整个校友返校日充满了对祖国、对母校的深情。校友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合唱着《我和我的祖国》,整个会场沸腾了。

3党委书记王勇致辞,王大勇摄影.JPG

王勇代表学校欢迎校友们返回母校,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的最新发展情况。他谈到,三天前石油地质56级校友王启民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授的“人民楷模”奖章,这是党和国家对王启民校友的高度肯定,也是母校和全体校友的无上荣耀。他表示,建校66年来,石大人始终秉承“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苦干实干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树立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品牌,也为学校赢得了“石油科技、管理人才摇篮”的美誉。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希望校友们继续关心母校发展,继续支持母校办学,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强与校友的联系,服务和支持校友发展。

4.1自动化、电子85捐赠 徐靓摄影 (62 - 116).jpg

4.2赵幸滨捐赠文物资料 徐靓摄影 (65 - 116).jpg

刘华东代表学校接受校友们的捐赠,并向校友们颁发捐赠证书。

5副校长张玲玲为聚会年级授发班旗,王大勇摄影.JPG

6姚军为管理85授旗 徐靓摄影 (90 - 116).jpg

张玲玲、姚军共同为聚会的专业年级授发旗帜。

7万云波宣传校友之星表彰文件 徐靓摄影 (43 - 116).jpg

万云波宣读校友之星表彰文件。学校授予石油与天然气工程2007级校友李中、勘查技术与工程2001级校友郭旭光“校友之星”荣誉称号。

1大会现场 徐靓摄影 (104 - 116).jpg

化机95级校友原东波、刘志春参加完庆祝大会后表示特别激动。刘志春说:“昨天刚看完国庆阅兵,感受到国家的强大,作为中国人非常骄傲。今天团聚母校,追忆学校与祖国共同成长发展的历史,作为一名中国石油大学的校友,既感觉到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会继续奋战在石油石化行业,为国家能源发展做出贡献。”今年校友返校日活动积极配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学校建校66周年等主题,让校友们感受到往日的青春回忆,也感受到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参观完“与祖国同行”展览的管理85级校友路明波表示,“我们石油大学向来是紧紧围绕国家的发展需求,学校为祖国而生,我们毕业生为国家而强。”

13在华东石油学院校门照个相 石庆毅摄影-14.JPG

12地质89级校友参观“与祖国同行”展览在展板前合影 王宇鹏摄.JPG

感怀青春岁月

听过庆祝大会上的配乐诗朗诵《相逢是首歌》,看着一张张当年的照片,校友们思绪飞舞,似乎又回到了当年。回到母校,脚步变得轻盈,似乎找回了青春的冲劲。

14校友参观航模展示,摄影:陈飞.jpg

穿上学士服,换成学生装,徜徉在金秋的校园里,神清气爽,有种回到20岁的感觉。航模展示、轮滑表演、书画作品展、魔方速拧、剪纸展示、蛋雕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在子元广场依次排开。看着学生社团的展示,听着学弟学妹的介绍,看着现在的校园,对比着当年的老照片,校友们思绪万千,感慨万千。“现在的学生社团搞的不错,我们那会儿就没有这么多。”“那栋新建的楼是什么楼?”“你们真幸福。”弦乐团演奏的小提琴《梁祝》、民乐团演奏的古筝《渔舟唱晚》,让校友们唏嘘赞叹不已。

9.2纪建刚发言 徐靓摄影 (51 - 116).jpg

化机95级校友、青岛安邦石化首席信息官纪建刚代表毕业20年的校友发言,他带着校友们回忆起东营校区入学的场景,回忆了学生时代的青涩不羁。当年上学时老师的勤奋严谨,让我们沉淀和收获。现在每一次的进步和攀登,都得益于母校的熏陶。“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他代表全体校友向母校与老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8蒋有录发言 徐靓摄影 (73 - 116).jpg

蒋有录老师作为陪伴校友们成长的老师,代表全校老师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学校的本科教学有很好的历史传承,为校友们成长提供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保障。在企业讲学走访过程中,经常会感受到校友们的热情,而且在有校友的企业就特别有底气。这种底气来自于校友为母校赢得的荣誉,来自于学校对校友的付出与培育。作为教师,为校友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

15校友午餐-照片提供教工餐厅.JPG

在玉兰苑餐厅三五一桌,校友们吃着怀旧午餐,述说着昨天的故事,感受着学校的发展,交流着未来的期许。为了营造温馨的校园氛围,积极服务校友聚会活动,学校为校友们印制帆布袋、提供校友午餐,办理校友卡,协助服务聚会班级,让校友们能在校园里有更多的体验与感受。面对母校的关怀,校友们更多的是感动。

感恩母校培养

感恩母校,说多最多的就是这些话。地质85级校友、校友之星、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在发言中表示,“虽然就读过不同的学校,但自己的“本色”“成色”是来自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校给了我4年的工程训练,给了我工作中务实的精神。石大的求学经历就像一枚盖在心中的印戳,它代表着一种精神、一种情感。感谢母校,不忘母校。”

9.1阎光才发言 徐靓摄影 (50 - 116).jpg

“一刻石大人,一生石大人。石大经历、石大精神,是教育我们、陶冶我们的源头活水,是号召我们、凝聚我们的集结号!”在法学05级校友王思刚的发言中是这么理解石大,感恩石大的。化机95级校友纪建刚表示,“诗和远方,始于石大!”

9.3王思刚发言 徐靓摄影 (55 - 116).jpg

“桃李不言满庭芳,青衿四海谱华章。惟真惟实天行健,凤翥龙骧展翅翔。”自动化、电子85级校友捐赠56588元,在校园里认捐校友林,并命名为青衿林。地质85级校友捐赠人民币5万元,支持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勘探厅建设。资源05级校友赵幸滨向学校捐赠一批纪念章、奖章、文件档案等文物资料。储运05-1班谢明在校园里认捐了1棵樱花树,虽然不能参加校友返校日活动,他对母校的情感丝毫不受影响。诸多专业班级认捐花木、图书,表达对母校的牵挂。不少夫妻校友通过认捐表达了自己对学校的情感,纪念当年的青葱岁月。

16校友认捐树木-化工05-2认捐海棠树合影  黄鑫儒摄-10.jpg

虽然班级的同学们都毕业了,但曾经的建制还在母校留有印记。学校领导授旗充分展示了学校对校友返校聚会班级的重视。授予的专业年级旗帜代表了母校对校友们的认同,也承载了母校对校友们的期许,凝聚团结了校友们的力量,把校友们的心拢得更紧实。上台接受旗子的石工05-6班校友朱高科表示太激动了。“授旗子时,张玲玲副校长一句“欢迎回家”这简短的四个字,让我们感到了幸福的归属感,像是在外面奋斗的游子再次回到了家的港湾。感谢母校对每一位回家孩子细心周到的照顾,我们为是一名石大人而骄傲自豪。”

10全场起立齐唱《我和我的祖国》郝磊摄 (4).jpg

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即便走得再急再远,母校总是让人梦绕魂牵。参加校友返校日庆祝大会的校友老师们,共同合照全家福,并齐声祝愿母校“桃李芬芳,再创辉煌”。

2019校友返校日庆祝大会合影OK3F6A3761++45.jpg

校友是最关心学校发展的群体,学校也十分重视校友工作。学校2010年设立校友返校日以来,活动影响力逐步扩大,校友聚会规模也逐年上升,活动已成为两大校友节日之一。每年的校友聚会为节日的校园增添了生机和活力,也成为校友与母校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今年校友返校日期间,有40余个专业年级1000余名校友返校聚会。

17石工05级校友合影.jpg

18经管05级校友在东营校区聚会.jpg

照片来源:徐靓、王大勇、郝磊、王宇鹏、龚旭、石庆毅、陈飞、黄鑫儒以及聚会班级校友,转载请标注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