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加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9-01-09  作者:张德瑛  浏览次数:242

副校长张玲玲等为联盟成立剪彩

【本站讯】1月4日,山东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氢能领域的专家,企业、机构负责人汇聚一堂,共议氢能产业发展之路。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等先后致辞。副校长张玲玲等为联盟成立剪彩,合作发展处、新能源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大会。

山东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由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3家省属企业发起,由68家省内外会员单位组成,其中理事单位37家,成员单位31家。联盟选举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为理事长单位,我校作为唯一的高校被选为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校长郝芳院士等被选为联盟顾问,副校长操应长教授被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吴明铂、赵东风、赵学波3位教授当选为联盟专家。

氢能作为解决未来人类能源危机的终极方案已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氢能产业被誉为“没有天花板”的产业。山东既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消费大省。发展氢能产业,契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对于补齐山东传统能源体系短板,提升山东产业层次,引领山东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山东省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重大机遇,率先布局氢能源相关产业,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领域,强化顶层设计,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成立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联盟。打造氢能源经济圈,建设集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三位一体的“中国氢谷”,是山东省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

氢能联盟能充分发挥对接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的桥梁作用,最大限度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努力破解管理、关键技术、市场“三大瓶颈”。山东正以当地特色产业为引领,创新商业模式和运行机制,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力求实现氢能源产业体系全覆盖,走出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创新之路。

我校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要及山东省、青岛市的实际需求,在全力建设一流学科的同时,积极建设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学科,成立了新能源研究院等二级单位。氢能、太阳能、地热能、能量转化与存储和能源互联网是新能源研究院的重点发展方向。参与山东省氢能源和燃料电池产业联盟,有助于我校新能源成果的转化,积极为山东省经济建设和新旧动能转化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