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走访北京石油石化企业
发布时间:2018-08-11  作者:张德瑛   浏览次数:538

校企就加强合作,深化交流进行探讨

829日,副校长姚军带队走访北京部分石油石化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听取办学建议,探讨深化合作举措。中国石化石油工程公司总经理孙清德、副总经理张锦宏,荟萃湖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纪新科、监事长崔丽、副理事长陆侨治、张曦,中国石油海洋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马宝金,哈里伯顿(中国)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高级人力资源经理李文兵,中国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副总经理祁国成、唐善华,延长石油北京石油化工工程公司总经理刘纯权,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总经理冯艳成、党委副书记刘岩生,中海油研究总院钻井完井总师周建良等分别与姚军一行座谈交流。

  姚军向走访单位介绍学校情况,指出在世界能源转型加速的背景下,为满足国家“低碳高效”能源体系建设需求、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学校提出“强化优势学科、拓展新兴学科、升级通用基础学科”的学科布局总体思路,调整机构设置,组建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院、海洋能源与信息工程研究院、新材料研究院和新能源研究院。姚军对企业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办学表示感谢,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同时邀请企业、校友参加学校65周年校庆活动。

  在中国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孙清德表示石大作为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批战略合作单位,对企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在人才和智力方面,希望学校下一步继续为企业发展多输送高精尖人才。同时,学校的学科布局与企业的业务拓展一致,双方的改革和发展方向高度契合,今后要在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新能源和新材料开发与利用方面加强合作。

  在中石油海洋工程公司,马宝金表示在一定落实中石油集团公司和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内容,加快推进共建海洋深水油气与可燃冰勘探开发联合研究院的工作进度。双方就深水油气勘探与开发过程中的工程技术问题,以及钻采装备及安全保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在荟萃湖企业家俱乐部,科创石油技术集团董事长纪新科、联合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丽、海牛环境董事长陆侨治、国瓷材料董事长张曦、吉泰兴业董事长霍振钧分别介绍各自企业的情况和创业经历。他们纷纷表示,多年来无论身处何方,始终惦念和关注母校的发展,怀念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母校即将迎来65周年校庆,祝愿母校发展越来越好。李文兵介绍哈里伯顿的基本情况,回顾多年来到学校招聘的情形,感谢学校对哈里伯顿发展的支持,表示今后要加大对学校学生的招聘力度,希望学校能够在毕业生中加强对哈里伯顿的宣传工作,推荐更多优秀的石大学子加入哈里伯顿。

  在中国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祁国成介绍中心情况,指出企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而科技要创新就离不开院校的支持,希望与学校进行更多、更紧密的产学研用合作,学校能够派出年轻教师、学生到企业锻炼、实习,从实践中找出问题,从理论上找出解决方案,建议学校在建设双一流学科的同时,协调发展人工智能与信息学科,提升现有的通用学科水平。

  在延长石油北京石油化工工程公司,刘纯权介绍公司发展历程,回顾在学校求学时的场景,同时介绍在学校设立奖助学金的初衷,希望更多的师弟师妹不用为了生活而耽误求学。他还从校友、学校董事会董事的角度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姚军向刘纯权颁发基金会名誉理事证书。

  在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冯艳成、刘岩生与姚军一行座谈,刘岩生介绍研究院情况,希望双方能够在实验室共建、共享,国际交流包括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共享高层次人才,大学生招聘、联合培养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合作。

  在中海油研究总院,周建良从科技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研究总院情况,表示在集团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研究部署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工作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工作之际,学校到研究总院交流是对中海油的支持,希望双方能够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支持,相互激励,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    

  科技处、合作发展处、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教授一同走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