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王德禄解读双创深化中的大学生创业
发布时间:2018-05-20  作者:  浏览次数:190

全景   井维栋摄

讲堂现场  井维栋摄

讲堂现场   井维栋摄

518日,企业战略、产业规划、高新区和区域创新咨询高级专家王德禄做客第25期“创新创业大讲堂”,于逸夫报告厅为师生作题为“双创深化中的大学生创业”的报告。此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承办,十余名老校友和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近200名学生到场参加。

王德禄专家从“如何理解双创”、“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一代创业者的机遇与需求”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解读了双创深化中的大学创业,并介绍了创新时代中的新经济的内涵,畅谈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的现象。

报告会伊始,王德禄强调,科技革命加速带动产业革命,全球创新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推进,大学科技园作为高校推动科技和经济融合发展的关键环节,对加快抢占前沿技术的制高点、新兴产业主导权以及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随后,他指出,新经济是依托科技园区建设起来的,以创业为中心、创业式创新为主要的发展模式的经济体系,其目标为创业蹬羚独角兽企业非线性爆发式成长路线图,要实现新经济需要实现产业界的跨界,即要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靠拢。王德禄认为,目前创新创业进入新阶段,中国引领全球创新创业发展,催生了“数据驱动创业”、“硬科技创业”、“前沿技术创业”等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最后,王德禄讲解了如何培养新型创业者的完胜心里,阐释了创业训练营和奇点大学在新经济下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拥有超前的创业理念、必胜的信心和资源整合能力去面对新的挑战。

 “大讲堂”结束后,王德禄就本科专业和创新创业的关系相关问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

王德禄,1956年生,华东石油学院,物理学,本科。企业战略、产业规划、高新区和区域创新咨询高级专家。北京市人民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征集人、北京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委员、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中国农业大学MBA导师、《北京信息》专家顾问;曾获中关村科技园区20周年突出贡献奖、中国管理咨询年度人物、北京市社团系统先进个人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