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校友活动周开幕
发布时间:2018-05-21  作者:杨安 孙茂骥  浏览次数:357

第五届校友活动周开幕式暨戈革纪念文集首发仪式现场 杨安摄影

校友参观戈革图文展 杨安摄影

校友参加图书认捐活动

校友参加图书认捐活动

校友在校友之家门前合影留念

校友参加田径运动会开幕式

校友素质拓展活动 夏煜翔摄影

校友素质拓展活动 夏煜翔摄影

校友素质拓展活动

校友同在校生交流

校友午餐

        518日,第五届校友活动周开幕式暨《独具一戈——戈革纪念文集》(以下简称“文集”)首发仪式举行。党委副书记王勇,戈革先生之女戈疆女士,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董事长、物理77级校友王德禄,中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炼油77级校友**胜,文集编委、撰稿人,戈革先生学生以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会上介绍了戈革先生的生平及编撰出版《文集》的情况。戈革先生出生于1922年,194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研究所,1953年建校以来,戈革一直在我校从事物理教学工作,直至退休。先生原习理论物理学,中年以后研究量子物理学史,专研伟大学者尼耳斯·玻尔的生平、工作和思想。2001年被丹麦女王赐封“丹麦国骑士”勋章。平生著译数十种,共约一千五百万字。主要译著作品有《宏观电磁场论》《玻尔——他的生平、学术和思想》《史情室文帚》等。

  《独具一戈——戈革纪念文集》由王德禄校友主编,共分为四部分,汇集了戈革先生的学生与后辈、朋友与家人的回忆纪念文章,收录了20084月“戈革学术追思会”与201712月“纪念戈革逝世十周年座谈会”上与会者的发言纪要,整理了范岱年先生和戈革先生的口述文章,全面展示了戈革先生精彩辉煌的一生。文集由山东省中国石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筹集资金,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出版。档案馆、党委宣传部收集整理了戈革先生大量的图文资料,策划了戈革图文实物专题展览,以追忆其豁达无私的人格魅力、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博大精深的学者风范和深沉醇厚的家国情怀。

    王勇与戈疆共同为《文集》揭幕,并代表学校接受戈疆捐赠的戈革先生《尼耳斯·玻尔》翻译手稿,回赠捐赠证书和捐赠纪念牌。

  王德禄介绍文集编撰历程和心得体会,认为戈革翻译的《玻尔文集》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伟大工程,为重建中国的科学史专业立下了巨大功劳。

  戈疆代表家人致辞,她说父亲“是一位执着而勤奋的平凡人”,“他平生正式出版的著、译书籍和发表的文章,共约两千万字,就是他不知疲倦地辛勤劳作的硕果”,“这种执着和勤奋一直影响着我,助我进步,促我前行”。她认为,石大一直重视历史资料的收集与挖掘,注重弘扬名师文化,这种历史文化的传承必将为学校的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凝心聚力。

  我校理学院退休教授贾瑞皋代表戈革先生学生发言。他表示,戈革是自己的严师益友,教学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给后学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将和学校其他教师一道向戈革等老一辈石油教育工作者学习,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勇对戈革先生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戈革作为著名翻译家、科学史家、享誉国际的玻尔研究专家,体现了老一辈石油教育工作者的高风亮节,希望广大教师以他们为榜样,弘扬石大精神,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同时,王勇介绍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和“两步走”的发展目标,感谢校友们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继续凝聚力量,汇聚资源,共谋学校发展。

  第五届校友活动周由合作发展处、党委宣传部、档案馆主办,以“弘扬石油教育者优良师德,讲好石大故事”为主题,从518日持续到526日,旨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搭建校友与在校生交流的平台,培养在校生的校友意识。校友活动周开幕当天,正值学校运动会开幕,学校首次组织60人的校友方队参加开幕式,同步组织参观戈革图文实物展,举行校友素质拓展、校史校情大赛、校友座谈会、校友书画作品展等活动,加深校友之间的交流。

  随后的一周里,学校将举行一系列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活动,酝酿升华准校友对母校的情感,疏解毕业生进入社会的焦虑,让校友情怀成为新环境下的母校关怀,更好更快地融入新单位及新环境。根据计划,521日起,面向2018届毕业生进行毕业心语征文,让在校期间的美好记忆留在心里写于文中;528日起,向毕业生发放校友意识问卷,对毕业生进行校友意识调查培育,同时,对校友工作进行宣传,让毕业生知道在社会上还有一股母校的温暖;校友无论走多远,都有母校这根线牵着,525日,进行校友信息员聘任仪式,为校友保持与母校的联系确立联系人,并对地区校友群进行纳新;526日,举行校友活动周闭幕暨校史校情大赛决赛,全面总结校友活动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