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与石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11-01  作者:  浏览次数:147

点击查看原图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杨安摄影

    10月31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海洋能源联合实验室,联合开展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副校长操应长、海洋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宋金明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根据已有合作基础,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中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利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在海洋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协同创新平台作用,发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领域的技术优势,共建海洋能源联合实验室。在联合开展科学研究方面,围绕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底过程与油气资源”等重点研究方向,整合双方科研力量,发挥各自学科优势,重点开展海洋油气资源评价与探测、海洋油气高效开发与工程、深水油气生产安全保障、海洋油气勘探开发装备等关键技术的基础研究、前沿理论与技术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在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积极组织相关专业或课题领域的学术交流。

  操应长简要介绍学校发展情况,指出学校目前紧抓“双一流建设”发展机遇,在发展传统优势学科以外,持续加大海洋、新能源相关学科建设力度,重点攻关海洋地质、海洋工程、海洋装备、海洋信息化等方向。希望通过双方深化合作,共同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宋金明介绍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基本情况,希望加快联合实验室共建步伐,在海洋油气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借助各自优势,促进双方事业共同发展,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作出贡献。

  海洋国家实验室财务部、成果转化部、科研部相关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合作发展处、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操应长、宋金明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来校期间,宋金明一行参观海洋油气装备、海洋油气工程、声学测井等实验室和校史陈列馆。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是由国家部委、山东省、青岛市共同建设,定位于围绕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开展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和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是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