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与山东省油区工作办公室签订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4-03-26  作者:  浏览次数:316

双方确定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杨希珍一行参观校史馆

杨希珍一行参观校史馆   

      3月26日,山东省油区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希珍一行来校访问,党委书记刘珂、校长山红红、副校长查明等与杨希珍一行座谈交流,确定地校双方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当天,双方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杨希珍与山红红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签约仪式由副校长查明主持,山东省油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谭少华、郭相忠,山东省油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助理、驻胜利油区办公室主任钱爱民,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参加。

      刘珂感谢山东省油区工作办公室多年以来对学校的支持,介绍学校“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因油而强”的发展历程,表示有信心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办成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希望通过签订合作协议,校地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交流,共建平台,激发活力,做好科技“智”撑和科研成果转化,为国家能源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杨希珍表示,山东省油区工作办公室一直以来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系紧密。他认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人才培养方面卓有成效,为石油系统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建设者和管理者。面对新形势,地校双方肩负新的任务和使命。希望地校双方在监管技术和相关人才培训方面加强合作,开展科研课题立项,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共同应对新挑战。

  山红红感谢山东省油区工作办公室长期以来对学校办学的帮助,并从学校六十年来发展历史的介绍中阐述石大优良传统和“求真务实,创新图强”的精神。她表示,地校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应该以此为契机,进行深入的实质性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共赢局面。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和《山东省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发挥各自优势,做好有关重大、特大油气管道安全事故调查、事故原因分析、责任认定等工作;开展油区和管道保护工作督导检查的重大活动,对省级重大危险源、省级重大安全事故隐患进行评估、论证及隐患整治后进行验收;制订重大、特大事故的现场应急施救技术方案;承担有关油区和管道保护工作发展规划、法规、政策、标准起草及分析研究、专业咨询;开展全省油区和管道保护工作部门专业培训、学习;推荐优秀毕业生在省内油气管道企业就业、实习;开展油区和管道保护工作相关课题研究。双方进行全方位科研合作,根据需要双方共同组成科研队伍,共同承担国家和上级部门的有关重大科研项目。

  杨希珍一行还在查明陪同下参观校史陈列馆和学校相关实验室。

  山东省油区工作办公室成立于1993年6月,其前身是设立于1988年9月的山东省油区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全省油区工作的主管机构,负责全省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活动相关事宜的协调、管理、指导和服务工作以及石油、天然气管道设施保护的监督管理。目前与山东省石油天然气开发总公司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职能分设、合署办公。